2015-08-25

最好的答案在限制之中 日本設計採購山田遊



( 2015.04.19 @TOKYO 文/Show.D 圖/method提供 )

從國立新美術館SOUVENIR FROM TOKYO開始營運,便開啟日本博物館商店的新型態;羽田機場Tokyo’s Tokyo,將東京土產店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客必去的朝聖地;表参道上充斥流行最前線,但將使用者心意一併傳承的二手商店PASS THE BATON始終屹立不搖;代表大和傳統文化之美的大塚吳服店在一級戰區的京都,殺出一條優雅而親民的血路。


近期成為話題的職業棒球商店B、21_21 DESIGN SIGHT單位展Measuring Shop,日前也為台灣的設計點商店改造,都出自於其手,日本數一數二的設計採購:山田 遊(Yu Yamada)。


Tokyo's Tokyo東急PLAZA店,是一家主打日本次文化的觀光客名產店,但!真!的!去一次就會想去第二次,會讓人不時想要流連忘返的地方!

關於山田遊在設計圈的角色定位,其實很難用一個職稱與他劃上等號,他經常說自己是一名採購(buyer),那麼採購的工作是什麼呢?以下這段話或許可以作為山田 遊身為一名採購的最佳註解:

「為了能讓這世界持續產出更多的美好,我竭盡全力支援生產美妙事物的設計師們,成為他們身後的助力,透過工作,與他們一同向前邁進。」  
(〈經典設計,在創作的當下就須具備時代的革新要素〉,《設計‧AROUND》,木馬出版)

簡單地來說,山田遊是介於設計師與商店之間的中介者。商店背後的業主會委託山田遊為氛圍、商品、陳設與服務…等開店所需的各項目作企劃與執行,山田遊在瞭解業主的期望之後,便開始尋找合適的設計師與商品,也有針對現有商店做風格改造(renew)的工作。


「在日本,想開一家店卻不知道自己要賣什麼、或想要傳達什麼的人還真的不少!」山田遊開玩笑地說。


日本職棒橫濱DeNA海灣之星的商店《+B》




分析商店的本質 + 限制條件的框架 =最佳的解決方案 

細數山田遊所參與的企畫,橫跨數個領域,最近剛完成的是日本職棒橫濱DeNA海灣之星的商店《+B》,誰會想得到棒球商品可以跟咖啡融合一起呢?
概念來自「在日常生活中加入棒球、在人生中加入棒球」,並由於位處橫濱公園以及最大咖啡豆進口的橫濱港的地利,融入咖啡館的經營,打破球隊商店的既定印象。

一般球隊附屬商店多半與球隊史相結合博物館,但對這支年輕球隊來說,隊史不夠長、戰績也不夠好,原本是弱點的部分反倒讓山田遊找到新的切入點。 


+B


「『限制』會是很好的線索。」山田遊說,很多人會一開始對限制條件有些抗拒,但對他而言,最佳的答案就藏在其中。

限制條件會先架出一些外輪廓,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說的框架,在做背景研究與企畫發想時,我們不應該想著如何打破框架,而是在基礎框架之下,做出新的東西。「來做一個新的○○吧!」是山田遊面對各種案型的唯一要求,這些令人討厭的限制條件代表的其實是,除了這些之外都是新的、都有可能性喔!

不去試圖套用公式,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就是山田遊出品的商店,個個都讓人驚艷的原因。


SOUVERNIR FROM TOKYO  (國立新美術館商店)

不論是什麼樣領域、什麼類型的商店,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看透徹『本質』

山田遊並不認為自己是設計特別強或特別厲害的人物,而是他很懂得運用「邏輯思考」。前面提到山田遊總是希望在每一個案子做出新東西,但所謂新東西並非毫無邊際、天馬行空的幻想,要從商店的本質出發,在限制條件之下邏輯思考,找出最好的結果。 

他舉出21_21 DESIGN SIGHT正在展出的《單位展》商店Measuring Shop為例,因為這是一個展覽商店,本質就和一般路面店不同,而限制條件就是和主題「單位」不相關的商品就不應該出現。

於是,山田遊邀請專門回收產業廢棄物再利用創作的NAKADAI,帶來各種形式的廢棄物以秤斤兩方式販售,跳脫展覽商店的紀念品模式,成為具備展示功能並且與主題相符合的一大亮點。

「每個商店的對象(target)都不一樣,但最終我們要做的是提供最好的結果,如此而已。」

單位展商店measuring shop





About  山田 遊Yu Yamada
東京都出身,為method inc.的負責人。歷任南青山IDEE SHOP的採購(buyer)之後,2007年開始以freelancer形式的採購開始method的工作型態。2013年6月《別冊 Discover Japan生活道具的專門店(別冊 Discover Japan暮らしの專門店)》,2014年九月出版《THE METHOD OF SHOP SUCCESS(ショップ成功のメソッド)》一書。同時也擔任各設計獎項與競賽的評審委員、京都精華大學講師、教育機關及地方的演講活動…等,以各種角色在設計圈活躍中。




--
本文刊載於Shopping Design 設計採買誌
No.78《攝影的原點Loving photography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