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5-14

用生活共感選書的小書店,Kamome Books



文/Show.D 圖/かもめブックスKamome Books


第一眼看去,Kamome Books(かもめブックス)像是裕枝和二電影裡會出現的那種,有著忘記被時代更新、有點土氣的藍色遮雨棚,夾在同樣復古的出版社看板之間的小書店。



店主是在神樂坂專職「校閱」的鷗來堂柳下恭平,他提到在Kamome Books之前,本就是家超過半世紀的地方書店,去年(2014)4月無預警的歇業通知,像是打到牛頓的蘋果狠狠一記敲在柳下的頭上。


作為一名校閱者,不論做了多少本好書,如果無法傳遞到讀者的手上,那麼自己在做的事也會失去意義。當每天途經的書店,閉店的現實發生的此刻,柳下恭平開始思考此刻當下,也許正是書籍與閱讀文化、習慣重新再定義的時候。


書店主柳下先生(實在是一位很可愛的書店老闆呀)

小書店裡特有的溫度 由經營團隊親手調節

穿過Kamome Books大大落地玻璃門,瀰漫烘焙咖啡的香氣、爵士樂以及人們交談的聲音。以書店、咖啡與藝廊的複合形式,入口處是書店的主題選書,依據時節與時事討論出推薦給大家的書,另一邊牆面上則是書店的負責人們與合作的攝影師、設計師等各自選出印象深刻或推薦的書籍。

書籍分類別於傳統,在原應是分類項目寫上:「Kamome Books一週間讀書生活」,週五是「冬夜適合一起帶上床的書」、週一「如何提起面對工作的勇氣」…等。也有些意義不明的,像是「It’ all about you, babe」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,到底是什麼書被放進這裡。

和那些大型連鎖書店的商業機制不同,Kamome Books是由一群愛書人無所不用其極讓人看見更多不同的書。書店的最大勁敵並不是網路、即時訊息或虛擬交易模式,而是如何將對這世界求知若渴的好奇心透過書籍展現,才是符合當下的「書店」,Kamome Books正實踐著。



--
後來又去了幾次Kamome Books,也和可愛的書店主柳下先生相見歡,獲得了柳下先生似顏繪別針一枚!在東京這個競爭激烈、好東西與好創意輩出的城市裡,Kamome Books不僅讓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,也留下一股暖意。


熱情推薦給愛書的朋友喔~



--
[ shop information ]
かもめブックスKamome Books
http://kamomebooks.jp/
東京都新宿区矢来町123 第一矢来ビル1階
東京METRO東西線「神楽坂」駅徒歩約0.5分鐘
週一至週六10:00~22:00、週日11:00~20:00 (不定休)



--

本文刊載於Shopping Design 設計採買誌
No.75《東京學Tokyo Insight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